共青团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委员会

关于开展“同心战‘疫’,青春有我”线上主题活动的通知

 

各院系团总支、各直属团支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学校党委立即作出防控工作部署。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作为新时代团员青年,要充分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在疫情阻击战中贡献出力所能及的力量。为继续增强学校团员青年的防疫意识,积极学习防疫相关知识,同时丰富学生在网课之余的课余生活,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感恩教育,学校团委开展以“同心战‘疫’,青春有我”为主题的线上活动。

一、活动主题

同心战“疫”,青春有我

二、活动时间

2020年324日——疫情结束返校

三、活动形式

活动主题

活动内容

负责单位

联系人

联系方式

“云”端筑梦

停课不停学

主题团日活动

青年大学习

青春脑航员

团委组织部

王思露

13281277213

“艺”心抗疫

摄影、短视频创作

团委宣传部

 

13989297855

书法、绘画创作

团委组织部

 

19950977976

主题征文

团委宣传部

胡依然

13281153096

美文朗诵

学生艺术团

李馨芸

13281296671

声临其境

学生团体

联合会

郑昕怡

13778203069

声入人心

校学生会

蒋雨卉

19981492991

“宅”生活

一起“动”

舌尖上的美食

校学生会

韩佳豪

13076035291

健康“宅”运动

国旗护卫队

沈文怡

18781724627

四、活动具体内容

  • “云”端筑梦,停课不停学
  • 围绕主题开展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各班团支部在辅导员老师的指导下,在班团支部团干部的带领下,积极开展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可以采用班团支部线上答题、讨论、分享等多种形式,加强防疫知识的学习,舒缓心理压力,增强班团支部凝聚力。
  • 线上主题团课学习。各院系团员青年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QQ、学习强国等新媒体观看“青年大学习”、“青春脑航员”等主题团课,继续学习防疫知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思想。

3、专业知识学习。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学校已经开始在线教学。新的教学方式对老师、同学们都是挑战,利用在线教学的优势,积极和专业课教师交流互动,按照老师们的指导做好日常学习、考级备考等。

 

(二)“艺”心抗疫

1、摄影、短视频创作征集

1)征集对象:个人、团体

2)要    求:

A.作品形式不限,剧情、纪实、动画均可,内容要求思想健康、积极向上、导向正确。重点表现青年学生在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亲历的故事;

B.技术要求。视频长度为2-5分钟,作品应设有中文字幕。以上作品统一命名为“标题+院系+班级+创作者姓名”。

 

2、书法、绘画创作征集

1)征集对象:个人

2)要    求:

A.书法、绘画作品背面详细注明创作者姓名、院系、年级、班级及联系方式。

B.书法软笔尺寸可为三尺全开宣纸(100cm×55cm),硬笔尺寸为A4纸大小的书法格子纸;国画、油画、版画、水彩/水粉画(丙烯画),尺寸不限。

C.作品完成后,可将作品先拍照上传,返校后将对优秀作品进行展示。

 

3、主题征文征集

1)征集对象:个人

2)主题及要求:

主题一:“战疫”有感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爆发,使2020年成为不平凡的一年,使我国陷入巨大的挑战之中。在疫情期间,党中央迅速反应,分析疫情形势,研究部署防控重点工作;疫情前线医护人员夜以继日,与病魔抗争,他们牺牲小我,勇敢抗疫,成为这个冬天的最美逆行者;社会各界人士捐款捐物,体现了我国人民团结一心,共战疫情的决心。以“战疫”有感为主题,结合你的所感所想写一篇文章,题目自拟,体裁、字数不限。

主题二:假期那些事

由于疫情的原因,我们不得不待在家里做起了“宅男宅女”,但它并不能关住我们的心,室内运动、立扫帚大赛等活动在网络上掀起了一股热潮。以“假期那些事”为主题,结合你的假期生活写一篇文章,题目自拟,体裁、字数不限。

 

4、美文朗诵作品征集

1)征集对象:个人、团体

2)主    题:与爱同行

3)要    求:

A.朗诵可配以适当的配乐(其他有创意方式均可);

B.朗诵要求表达顺畅、感情真挚、富有韵味和感染力,有相应的体态语言,自然大方;

C.参与者选择录制音频(MP3)或视频(MP4)均可,并将文件命名为院系+班级+姓名。

 

5、“声临其境”配音作品征集

   (1)征集对象:个人、团体

   (2)要    求:

所有参与者自行录制一段2-5分钟的配音作品。语种不限,声音清晰,内容要求积极向上,格式为MP4APP推荐:配音秀、小咖秀短视频等

 

6、“声入人心”音乐作品征集

1)征集对象:个人、团体

2)要    求:

A.演唱形式不限,歌曲改编、翻唱、原创均可;

B.曲风、歌词要求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原创、改编歌词可与抗疫防疫相关,作品格式为MP3

 

(三)“宅”生活,一起“动”

1、舌尖上的美食

参与者自行选取某一道菜肴,鼓励学生可制作具有家乡特色的菜肴,将菜肴的制作过程和制作成果通过视频展示出来,例如拍vlog形式,展示出菜肴所需材料和制作步骤。

 

2、健康“宅”运动

疫情防控期间,团员青年要居家不外出,拒绝聚集扎堆,做好“宅男宅女”。各院系团员青年可参照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专家发布的标准康体锻炼视频、我校体育部老师录制的锻炼视频、身体锻炼的APP等进行居家运动。

 

  • 注意事项
  • 请各院系团总支、各直属团支部积极动员团员青年参与线上主题活动,在网课学习的同时,不忘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

2、活动所征集的优秀作品将在校团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团团菌有话说”上持续更新,请以各院系团总支为单位,按照“云”端筑梦,停课不停学、“艺”心抗疫、“宅”生活,一起“动”三个板块,在每周五晚上21:00前发送视频、图片或文字素材至团委邮箱cisisutw@163.com

3、其他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共青团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委员会

                            2020年324

电话:028-87121565
邮箱:tw@cisi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