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委员会
关于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部)团总支、各学生组织:

为全面加强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推动新阶段思政课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教育引导学生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鼓励支持学生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结合上级部门相关文件精神,决定开展主题系列活动:

一、活动主题: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二、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530

三、活动内容:

活动名称                                                  承办单位                     联系人            联系方式                  活动时间

“百年辉煌路·奋斗正当时”

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                     团委综合办公室           程雨               19130890616           即日起至525

“我心中的思政课”微电影展示                  团委综合办公室           程雨               19130890616           即日起至525

“党史我来讲,红色照我心”

大学生演讲比赛                                       团委宣传部                  谢凯航            17742878102           即日起至525

“静心读党史、青春献给党”

主题征文比赛                                           团委宣传部                  张凤               13183925920            即日起至520

“新时代·新青年”文化艺术展演活动          学生艺术团                  姜博               15682075636            即日起至528

四、活动具体办法及要求:

(一)“百年辉煌路·奋斗正当时”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

1、活动主题:百年辉煌路·奋斗正当时

2、主要内容:围绕思政课课程中的有关章节或专题进行教学设计、以“百年辉煌路·奋斗正当时”为主题开展教学,引导大学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化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和思考,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

3、要求:

(1)各学院(部)团总支推荐形象气质较好、语言表达能力较强的学生1名,于5月14日(周五)下午3点将报名表发至团委邮箱cisisutw@163.com(报名表详见附件1)。

2517日晚7点在观澜堂化妆间进行初选,请学生携带讲稿提供给评委老师。

(二)“我心中的思政课”微电影展示

1、活动主题:我心中的思政课

2、作品要求

1)作品长度:以510分钟为宜,最长不超过15分钟。

2)作品内容:围绕“四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反映思政课课堂教学、社会实践以及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反映对思政课相关主题思考的内容;反映对思政课教学期望与畅想的内容。

3)作品范围:可涵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等任何一门课程的相关知识点。

4)作品形式:可用多种电影类型,选用音乐、图片、影视等素材时应符合国家相关版权法规。

5)作品要求:

A.视频类型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案例展示类,如学生展示思政课某一知识点的相关案例等。第二类是师生互动类,如就课程内容或当前社会热点问题进行师生互动,以学生讨论为主、教师点评为辅。第三类是自由创作类,如用表演情景剧或动漫设计等方式表达课程内容或大学生对思政课相关内容的理解与期待。

B.出镜的学生须是在读的大学生,出镜教师须是承担思政课教学任务的教师;微电影中的主角应是学生,要以学生的视角来呈现思政课的教学内容或思政课学习过程中的故事。

C.使用资料、图片、外景实拍、实验和表演等形象化教学手段,应符合教学内容要求,与讲授内容联系紧密,手段选用恰当。

D.选用影视作品或自拍素材,应注明素材来源,一般不选用地图类素材。选用影视作品或自拍素材中涉及人物访谈内容时,应加注人物介绍。

E.视频动画的设计与使用,要与课程内容相贴切,能够发挥良好的教学效果,动画的实现须流畅、合理、图像清晰,具有较强的可视性。

3、要求:

1)各学院(部)团总支积极筹划视频拍摄脚本,于5月19日(周三)下午3点将视频拍摄脚本发至团委邮箱cisisutw@163.com。

(2)基础部、团委将在拍摄脚本中选择优秀脚本进行指导,团队再进行拍摄。

(3)参赛选手可选择个人创作或团队创作。

(三)“党史我来讲、红色照我心”大学生演讲比赛

1、活动安排

本次比赛由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四川师范大学具体承办,学校初赛由共青团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委员会承办。整场活动设置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和最佳组织奖,并通过网络投票评选产生“最佳人气奖”“最美语言奖”“最佳风采奖”若干名。

2、比赛主题和演讲要求

本次比赛,以“信仰之光接力传·复兴之路谱新篇”为主题,演讲者可围绕四川革命先辈、开国将帅、 英雄模范、先进典型和在百年党史历程中具有重大影响的历史事件,结合自身经历、学习感悟等,以自身独特视角开展演讲。演讲要紧扣“四史”主题,观点鲜明,史实准确,彰显精神,情节感人,饱含正能量,集故事性、思想性和教育性于一体。

3、要求

(1)请各学院(部)团总支至少推荐1名选手进入学校初赛,并将报名表(附件2)于5月17日前发送至邮箱cisisutw@163.com。

2)学校团委将于524日进行校级初选,选拔优秀选手进行视频录制,上报参与省级复赛。

(四)“静心读党史,青春献给党”主题征文比赛
1、报名时间:5月13-520
2
、作品要求:

1)征文应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紧扣主题,抒发真情实感。文字精炼,语言流畅,故事完整,入情入理,文章字数在2000字以内;

2)征文一律按规范格式排版。征文题目2号黑体字居中,正文为仿宋(GB23124号字,段首空两格,单倍行距。一级标题4号黑体,二级标题4号楷体,三级标题4号仿宋加黑。征文题目下方注明院部、班级、姓名、联系方式等信息,例:亚非语言学院2018级越南语1班张三 12345678
   
3)征文内容须为原创,且未在任何公开媒体上进行过发表或登刊。

3、要求:

   各学院(部)团总支至少推荐2篇优秀作品,并于5月20日以前发送至团委邮箱cisisutw@163.com

(五)“新时代新青年”文化艺术展演活动

1、活动目的

本次展演活动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旨在用好党史这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充分发挥文化艺术美育功能与讴歌时代的作用,让广大青年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充分展现新时代天府新青年良好的精神面貌,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2、展演项目

1)舞台艺术表演类

a.红歌嘹亮

通过民族、通俗、美声等传统的演唱方式和创新多样的演唱表演形式,唱响红歌,抒发热爱党、热爱祖国的情怀,赞美祖国的大好河山和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

b.语言创作

在学习党史的基础上,通过经典颂读、戏剧小品、相声、脱口秀等形式,颂扬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弘扬民族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展示新时代、新青年、新风貌。

c.原创歌曲

面向高校征集符合本次展演主题的原创歌曲,音乐风格不限。

2)视觉艺术展示类

a.书法绘画

进行书法或绘画创作,“书”写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

i书法:包括硬笔书法、毛笔书法。

ii绘画:形式不限。

b.视频创作

i微电影

通过主题微电影创作,展示四川地区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传播具有四川地域特色的红色文化,展现当代青年风采与活力。

ii纪录片

用纪录片形式,讲述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回顾建党百年征程中的典型人物、典型事件,把党史教育进行视频化、青年化的解读。

3、截止时间

2021年528日(星期五)18:00

4、安排流程

1)舞台艺术表演类

a.2021年528日前:各学院组织动员积极报名参加。

b.2021年531日校级推选:学校团委组织审核各学院学生报名上传的作品,最终从红歌嘹亮和语言创作中分别推选1-3个节目至省级评选,原创歌曲由展演组委会统筹安排。

c.2021年6月中旬省级评选:由组委会组织专家进行初评,每个类别初选出50个作品,在“天府新青年”微信公众号进行网络投票。根据最终得分,从高到低排名,每个类别选出20个作品进入省级展演。

d.2021年6月下旬省级展演。

2)视觉艺术展示类

a.2021年528日前:各学院组织动员积极报名参加。

b.2021年6月上旬网络初评:组委会组织专家评审对报名作品进行网络初评,每个类别选出一定数量的优秀作品进入省级评选。进入省级评选的书画创作作品,需将原件邮寄至展演组委会办公室;视频创作作品需将未压缩视频按照相应要求发送至展演组委会邮箱。

c.2021年6月中下旬省级评选:初评出的作品在“天府新青年”微信公众号进行网络投票。根据最终得分,从高到低排名,评选出获奖作品

5、报名方式

关注“天府新青年”微信公众号进行报名,并按要求上传参赛作品。

6、作品要求

1)舞台艺术表演类节目的要求

a.红歌嘹亮

合唱:合唱队人数不超过50人,钢琴伴奏1人,指挥1人(应为本校教师),每支合唱队可演唱两首作品,演出时间不超过8分钟。

小合唱或表演唱:人数不超过15人(含伴奏),不设指挥,不得伴舞,演出时间不超过5分钟。

b.语言创作

演出人数不超过15人(含伴奏),演出时间不超过5分钟。

c.原创歌曲

参赛选手须保证对作品享有独创性和完整版权,提交作品参选即视为授权主办方拥有作品的非商业宣传推广使用权和出版权;若作品侵犯著作权等有关法规,主办方有权取消其参选资格,所涉法律责任由投稿者自行承担。同时,作者提交作品参选,即视为授权主办方对该作品进行非商业的出版宣传推广。参赛者如对上述条款内容有保留,应于报送作品时做出书面声明,否则视为理解并认可本版权归属条款。

2)视觉艺术展示类作品的要求

a.书法绘画

i书法:尺寸不超过四尺宣纸(69cm×l38cm)

ii绘画:国画不超过四尺宣纸(69cm×138cm)对开,其他画 种尺寸均不超过对开(54cm×78cm)

参赛者应确保参赛作品为本人书写绘画,不得代笔造假。如出现代笔造假情况,一经主办方查实,将取消其参赛资格并追回所获奖项。

b.视频创作

微电影和纪录片时长均不超过15分钟。

参赛者应确认参赛作品为本人(团队)原创,并完整拥有作 品的著作权。如作品中含有非原创性内容,须取得相关权利人授权。主办方不承担因作品涉及包括但不限于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如出现上述纠纷,主办方保留取消其参赛资格及追回所获奖项、奖金的权利。参赛 者在报送作品后即视为许可主办方以非营利性宣传为目的,自身或授权给第三方无偿使用该作品,使用范围包括但不限于卫星电视、移动电视、网络电视、互联网、手机端及平面媒体等。参赛者仅保留对作品的署名权和自行使用权。参赛者如对上述条款内容有保留,应于报送作品时做出书面声明,否则视为理解并认可本版权归属条款。

3)上传作品要求

a.舞台艺术表演类

i红嘹亮与语言创作

上传视频文件,视频格式为MP4,分辨率1920x1080,文件大小不超过1G,声音和图像需同期录制,不得后期配音合成;视频播放内容中不得出现所在地区、学校名称和指导教师姓名。

ii原创歌曲

歌曲均为原创的音乐作品demo音频(含旋律,至少一轨乐器伴奏),作品demo提交格式mp3;文本格式的完整歌词(注明词曲作者);文本格式的作品创作说明,字数不超过200

b.视觉艺术展示类

i书法绘画

作品的数码照片要求:JPG格式,大小不超过10M,分辨率达到300dpi;进入省级评选的作品需将原件寄至组委会,不用装裱,可按惯例在作品正面署名,还需附带一份作品说明,注明作品的种类、作者姓名、所在地区、学校名称、所在院系、学生专业、指导教师姓名、创作说明(300字以内)。

ii视频创作

作品应采用H.264编码的MP4MOV格式,分辨率不低于1280x720,文件大小不超过2GB。视频画面无夹帧、花屏、黑场;声音无过小或过爆现象。作品对白、旁白语言若非汉语普通话,须内嵌中文字幕。

7、注意事项

各学院(部)团总支在舞台艺术表演类(红歌嘹亮、语言创作和原创歌曲)中每个项目至少报送1个作品;视觉艺术展示类(书法绘画)至少报送3个作品;视觉艺术展示类(视频创作)至少报送1个作品。

五、其他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共青团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委员会

                                                                                                                                                     2021年513

 

 

 

附件1:“百年辉煌路 奋斗正当时”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报名表
附件2:“党史我来讲、红色照我心”大学生演讲比赛报名表
附件3:“新时代 新青年”文化艺术展演活动报名指南
电话:028-87121565
邮箱:tw@cisi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