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北川羌族自治县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曾荣

 

7月26日早上暴雨倾城,考虑到安全问题,我团推迟了活动时间。下午冒着蒙蒙细雨,一团7人抵达北川羌族自治县安昌镇。安排好住宿后,我们来到残疾人联合会,对曾荣副理事长进行了专访。

曾荣副理事长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对我们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讲解:

问:曾副理事长,你好。首先感谢您百忙之中抽空接受我们的专访。首先我们想了解的是目前北川共有多少残疾人?

曾:你们好,欢迎你们到北川来。目前北川共有残疾人18967人。

:这和地震前的人数有怎样的变化?

:地震前,我县共有残疾人是12000人左右,震后因地震致残的人数为1725人,其余增长的部分是因为地震后有3个乡镇并入我县,全县人口增长8万余人。这一部分人口中,也有相当数量的残疾人口。

:那残疾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比例如何?

:占总人口的8.2%。

问:这一比例目前在国内处于一个什么水平?

曾:偏高了,一般情况下这一比例是5%左右。所以说这还是比较高的比例。

问:在地震中,有多少学生致残?

曾:目前统计在案的有153人。这些学生也是我们残联一直关注的群体。他们中今年全县有41人参加了高考。按照我们的政策,我们对考上大学的学生会给予一定的资助,被本科院校录取的学生,我们将一次性给予2000元的助学金。对没考上大学的学生,我们也联系一些培训机构,让他们能掌握一技之长帮助他们就业。

问:残疾人确实在生活上有许多不便,他们无法像其他人一样从事工作,生活上也遇到很大的困难。对于残疾人员就业这方面,我们有怎样的政策和措施?

曾:我们大体上是通过:残疾人技能就业培训;农村技术培训;省市外企业对口推荐以及一些扶持政策解决残疾人的就业问题。今年3月就开展了一次残疾人赴山东企业务工的活动,也得到了县委、县政府以及山东省各大企业的大力支持。

问:那么效果怎样?

曾:说实话,成效不显著。主要原因是,企业给的待遇不高,一般是500——1000元每个月,对一些还要维持家庭生活的人员来说还是比较困难。此外还有一些残疾人因为生活习惯、对亲人的依念情结等原因,不愿远离家乡外出务工。之前我们输送到山东省就业的部分残疾人,也有因为这个原因返乡的。我想,主要还是因为社会生活水平高、工资待遇相对较低。

问:有没有残疾人创业这样的事迹?

曾:有的,一般他们搞种植和做个体户。其中,也有一些比较典型的事例。擂鼓镇的王顺忠,在地震中致残。他原先来就有一个养牛场,残疾后他继续坚持经营牛场,此外还做一些模具之类的生意,而且生意越做越大,现在他年收入已经达到10万元左右,是残疾人创业的典型。另外,也有一部分残疾人会做羌绣,上次我们残联和妇联、文联一起办了一次羌绣大赛,我们残疾人代表还获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

问:我们了解到,北川新县城将建一个就业园区,这些进驻园区的企业是否也会解决部分残疾人就业?

:这个我们将根据残疾人的实际情况,联系适合他们工作的岗位。当然这也涉及企业是否愿意接纳的问题。绵阳市现在有一个想法,就是建一个残疾人托养机构。现在建设新北川,国家给的力度也比较大,所以带来的机遇也增多了,希望残疾人自身能够利用好这次机会,改善自己生活状况。

:谢谢曾副理事长。感谢你给我们这么详细的介绍。

:不客气。

   

通过此次对曾副理事长的专访,我们了解到了北川羌族自治县残疾人的基本信息,也认识到了残疾人事业是一个任重而道远的事业,社会应该自觉关注、关爱残疾人群体,而不能用轻视、冷落的目光看待残疾人。推动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表现,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将在各项活动当中关注残疾人事业,挖掘更多的感人事迹,在这条道路上我们将坚持不懈,勇往直前。

 

电话:028-87121565
邮箱:tw@cisi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