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没认为自己是个残疾人

           ——记擂鼓镇村民王顺忠

 

7月28日,经北川羌族自治县残联介绍我们来到擂鼓镇村民王顺忠在永安经营的牛场。刚到养牛场,给我们的第一印象便是:条件简陋、环境艰苦,牛舍旁便是王顺忠居住的屋子。

王顺忠从屋里搬出板凳热情地接待了我们,他慢慢地坐下,卷起裤脚露出了刚安上的假肢。他告诉我们,他是在1997年因工受伤截肢的,今年在县残联同志的帮助下安装了假肢。他原来做榨油生意,后来转产经营养牛场,积累了一定的原始资本。但“12”地震给养牛场带来了巨大损失,牛圈毁坏、原来的买家在地震中遇难使得资金无法收回,造成经济损失40余万元。后来,花了3万多元重建养牛场,开展生产自救,现在他承包了45亩地建养牛场。此外,他还是其他几个养牛场的经济人,为他们提供市场信息获取报酬。

在交谈中,我们可以很深刻的感受到王顺忠是一个十分乐观、坚强,而且很有学识的人。他说,作为一个残疾人经常受到别人抛来鄙视的眼光,如果不自强、自立就无法生活。虽然社会和政府都给予残疾人扶持与帮助,但重要的还是要靠自己自力更生。当然对于残疾人来说,创业需要付出很高的代价,别人花10元钱可以做到的事情,他们就得花13元才能做成,但只要不畏困难,就不怕失败。王顺忠说,他从没认为自己是个残疾人。今年十月份,他还将参加C3的驾照考试。他风趣对我们说到时候他就可以驾车到镇上接我们了。

当我们问他有没有想过在牛场里雇用想自己一样的残疾人时,他向屋里指去告诉我们,屋里的那个老人就是个智障残疾人。因为自己是残疾人,他深切地体会到残疾人生活的艰辛,所以收留了老人,让他在牛场从事简单的劳动,还支付一定报酬。他考虑过让更多残疾人到场里工作,但因为牛场的劳动大多为重体力活,要找到合适的活儿和人来还是不容易的。

王顺忠认为,残疾人创业较普通人就要面临更多的困难,所以就必须更注重诚信原则。本着公平、诚信的经营理念,他赢得了合作伙伴的信赖。此外,他也时时关注市场势态,把握市场规律。他说,现在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的饮食也发生了变化,对牛肉的需求增加,所以搞肉牛养殖还是有一定效益的。他还和我们聊起了国内外的一些情况,如市场价格、疫情等信息。

     

       王顺忠和我们亲切交谈

 

随后我们参观了王顺忠的牛圈,生产环境较为简陋。当我们问他是否考虑扩建牛场,更进设备时。他说:“想是想过,但由于成本和资金的问题,现在也只是小规模进行。”

离开王顺忠的牛场,我们始终忘不了他说的那句话:“我从没认为自己是个残疾人”。正是这种顽强、乐观的精神,让他拥有属于自己的事业,让自己自信的生活,和其他人一样通过劳动体现自己的价值。

 

电话:028-87121565
邮箱:tw@cisi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