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岁迎春光 万景展风华

——我校成功举办2024年新春晚会

玉兔辞旧岁,金龙迎春来,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展现新时代中国发展成就及文化自信,推动校园文化生活蓬勃发展,我校于12月28日晚在观澜堂隆重举办2024年新春晚会,本场晚会由校团委承办。我校团委诚挚地邀请了我校各领导、老师,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共赴这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

本次新春晚会围绕坚定文化自信这一核心主题展开,并以丝绸之路为主要线索巧妙串联各个节目,同时我校团委以更严谨的文明探源、更具神韵的文化创意、更加饱满的表演形式,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明基因与文化精神相交融,为现场观众展现了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生生不息的文化血脉,让新春晚会更加充盈饱满的文化中国味。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历久弥新、兼容并蓄之美以及现代中国繁荣富强、和谐昌盛之景在节目中大放异彩。晚会第一篇章向观众讲述了“丝绸之路”的诞生,开场节目《瑶光赋》将汉舞与民乐巧妙结合,将观众带入了汉朝宫廷歌舞升平的盛景之中,随后话剧《丝命之征》生动的演绎出了张骞为拉开中西文化交流序幕的使命感与坚定决心,伴随着极具异域特色的民乐合奏《丝绸之路》响起,张骞踏上了出使西域的旅途,丝绸之路的故事也进入了第二篇章,互市作为丝绸之路的伟大成就之一,被演员们通过新颖的表演形式带到了舞台上,一场走秀展示了西域与汉族的不同文化特色,一曲合唱又将中西双方紧密联系在了一起。至此,西域之行功成,丝绸之路就此打通,他们《载誉归来》,举国同庆,同时歌曲《大明宫》唱出了他们的付出与牺牲也值得被后世之人铭记的情感。

一条丝绸之路穿越千年时光,驼铃声声连通古今,如今的丝路故事已经进入第三篇章,它有了更加响亮的名字叫做“一带一路”,在这一方舞台上,华夏儿女用铿锵有力地声音讲述着它的变迁与飞跃,用管弦乐器抒发对今日蓬勃发展中的祖国的款款深情,以热血的舞蹈展现将沿着“一带一路”以破竹之势走向国际舞台的决心....最后,时空之门打开,张骞在当代青年人的带领下见到了如今灯火里的中国景繁荣昌盛,青春婀娜,他满意地将手中象征责任与担当的灯笼递给了当代的年轻人,而当代年轻人也必将不负所托。

“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本场晚会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元素、符号与形象有效转化为晚会节目创意与编排,在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为我校师生展现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璀璨夺目的当代价值和永恒魅力,助力我校师生提升民族自豪感与文化自信心,激发发展创新活力。风正潮平,我校师生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吾辈青年更需奋鞭策马,做到文以载道,行以致远。

供稿:校团委 龚雨涵 李若岚

摄影:校团委宣传部

电话:028-87121565
邮箱:tw@cisi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