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顺利开展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校于2022年6月起组织开展2022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建了“理论普及宣讲团、党史学习教育团、乡村振兴促进团、发展成就观察团、民族团结实践团”五类共39支团队,服务地点涵盖成都、宜宾、德阳、达州、凉山州等地,近千名青年学子走出学校,走向社会、走向基层,在实践中擦亮青年志愿者的时代底色,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彰显青年担当。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

7月9日-15日,校团委“樱花筑梦”团队前往四川省崇州市白圣村樱花屋留守儿童之家开展党史教育主题活动。活动分为党史知识教育、红色经典诵读、红色手工艺品三大板块,以“党史教育入进课堂,童心向党伴成长”为主题,通过观看党史动漫专题片《血与火:新中国是这样炼成的》、全体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师生朗诵“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致献词、宣誓签名活动等活动,增进孩子们对党史知识的了解,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支教紧密结合,助力培养孩子们的爱党爱国情怀,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关爱留守儿童 赋能乡村教育

7月11日-21日,校团委“留下关爱 守护童心”志愿服务团队前往达州市大竹县精英学校开展“暑期留守儿童”志愿活动。活动分为防溺水安全知识教育、特色专业知识普及和党史知识教育三大板块,以“关爱乡村留守儿童”为主题,通过防溺水安全知识竞赛答题、基础英语知识培训、观看国产爱国动漫《那年那兔那些事》和经典纪录片《西南联大》等活动,增进孩子们对防溺水等安全知识的了解,充分利用外语学院特色课程,激发对外语学习的热情,把安全教育、党史教育与语言学习紧密结合,在不忘实践本校特色课程的同时做好党史爱国教育。

深入社区治理 构建幸福社区

7月10日-21日校团委“乡约一夏,遇践青春”团队前往四川省简阳市石桥街道火烧店村开展社区治理相关活动。活动分为下乡宣传、文明劝导和房屋排查三部分。通过逐户宣传文明养狗、禁毒防毒、养老诈骗、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等知识,增强村民的自我保护意识,确保当地社会环境安全稳定;通过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检查劝导工作,在交通重要路口设置劝导点,从而提升群众交通安全意识;通过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房屋安全排查,登记户主相关信息,确保房屋安全,加强与村民之间的沟通及联系。

助力乡村振兴  共建美丽家园

7月11日-22日,校团委“一点青江意,青心汇蓉城”团队前往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开展暑期助力乡村振兴活动。活动主要从爱老敬老和环境保护两方面展开。通过爱老敬老活动,陪同老人们做早操、有序为老人分发水果、与他们谈心,倾听他们的故事、合唱80年代歌曲让他们感受到更多的温暖,从而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爱护,让养护院充满了欢声;通过开展河小青净滩行动,团队围绕长流河捡拾河流边塑料瓶、烟头等废弃垃圾,向来往市民宣传保护河道环境的重要性,营造市民关心环保、共建文明家园的浓厚氛围;开展绘本阅读课程,讲解污水处理厂的重要性,带领小朋友们使用厨余垃圾完成酵素制作,借此提高他们环境保护的意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必然选择。

先辈事业,皆自青年始,先辈精神,亦教于青年。通过此次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我校青年学子们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用实际行动展现当代青年风采,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跑好中国梦的接力棒,坚持做新时代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的新青年。

 

供稿:校团委  罗佳 何欣

电话:028-87121565
邮箱:tw@cisi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