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思悼同胞 力献新北川

 

带着无限的思念,满怀沉重的心情,7月27日我队一行7人来到北川地震纪念馆——老县城地震遗址。车缓缓地驶入老县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深切悼念‘12’特大地震遇难同胞”几个大字,随之看到的是在地震中倒塌、受损房屋的遗迹。

当我们环顾四周的青山绿水,我们可以想象这里原来定是个环境优美、清静祥和的地方,然而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一股强大、无情的力量将这里瞬间定格,山河共泣,举国同哀,一场巨大的灾难给这里带来了无限悲恸。但“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一种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在这里弘扬,一个个感人事迹在这里上演。

 


         



迈着沉重的脚步,我们来到遇难者公墓前,为遇难同胞默哀,两名游客也参加了我们的活动。

 





 

离开老县城遗址,我们驱车前往北川地震纪念馆擂鼓接待中心,张定春副主任接待了我们。张副主任向我们介绍,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是迄今为止全世界整体原貌保存最大的灾难性遗址,这里是弘扬抗震救灾精神的载体、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传承羌族文化、祭奠地震遇难同胞、进行地震科普宣传的平台,具有纪念、爱国、教育、科研功能。目前由于场馆建设、道路施工、滑坡清理等方面的原因,纪念馆还未完全开放,采取每天从08:00——16:00限制1000人左右的开放方式。现在共配备11台观光公车接待游客,自开始接待游客以来,也有一些来自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的游客前来参观纪念。


 

针对纪念馆完全开放后将接待更多的外国游客,景区内的一些文字资料将以多国语言为游客提供服务的现实需要,我们向张副主任提出作为四川省内语种最齐全的专业外语院校的学生,我们可以发挥专业优势免费为纪念馆提供材料的翻译服务,张副主任对我们表示感谢,并建立了合作意向。

最后我们互留了联系方式,在纪念馆需要时,我们将组织我院师生开展这项工作,为灾后重建奉献我们的力量。

电话:028-87121565
邮箱:tw@cisisu.edu.cn